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徐州地区早期党的革命活动旧址。1923年,吴亚鲁到徐州开展革命工作,1924 年成立了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 年成立了中共徐州支部并担任书记。吴亚鲁开展的党、团组织建设及其活动,在江苏地方党组织建设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旧址现为徐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吴亚鲁(1898-1939),江苏如皋人,1922年5月加入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6月,中共徐州党支部正式成立,吴亚鲁担任支部书记。从此,徐州的党员队伍建设和革命活动有了自己的领导中心。在徐州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吴亚鲁开展了大量的革命工作,带领一大批进步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吴亚鲁被称为徐州地区和豫东皖北邻县革命运动的重要引路人和播种者。为了在全国更多的地方燃起革命的烈火,吴亚鲁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前往山东、湖南等省开展革命工作。1939年6月12日,吴亚鲁在平江惨案中惨遭国民党顽固派杀害,生命定格在了41岁。1985年,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就被命名为徐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吴亚鲁被评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