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巷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38年5月,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先后由皖南东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同年9月,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从茅山地区南移至溧阳宋巷,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武装斗争,为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形成打下基础。宋巷成为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机关所在地。

【红色文化内涵】新四军第一支队在陈毅司令员的领导下,打开苏南敌后抗战局面的同时,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扶助、团结、改造地方武装,壮大人民抗日力量,逐步把敌人占领控制的地区变成为新四军控制的地区,建立起了茅山、丹北等游击基地,为尔后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在宋巷期间,新四军一方面发动群众,壮大队伍力量;一方面以夜袭、伏击等方式开展游击战,打击敌人,牵制和消灭了敌人的部分力量,有力地配合了友军的作战,也提高了新四军的威望,鼓舞了广大民众的抗日士气。宋巷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代表了新四军在江南及溧阳地区抗日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