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水库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57年7月,溧阳连续多日遭遇暴雨,雨量超过历史最高纪录。1958年,溧阳确定了以蓄为主的南山地区水利建设规划,明确了以兴建沙河水库为主的方案,从根本上解决南山的水患问题。仅一个冬春的奋战,沙河水库的三道大坝已开始在山谷中高高隆起,大坝坝身己初具规模。1959年7月5日,主坝合龙任务如期完成。

【红色文化内涵】沙河水库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县委带领人民为防洪涝而修建的民生工程。而水库嬗变成天目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市委带领溧阳人民创新实干的又一创举。1992年4月,天目湖旅游开发建设全面启动,以沙河水库为主体的天目湖风景旅游区动工兴建。第二年,溧阳市政府聘请建筑规划专家,制订了18平方公里的一期旅游区总体规划,实施了污水治理工程和天目湖宾馆改造工程,以沙河水库为中心区域,兴建了山水园景区。天目湖,这个“绿色仙境”品牌的诞生,带动了溧阳全市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激活了溧阳1535平方公里版图上“三山一水六分田”分散的自然资源,为溧阳走向全域旅游提供了基础和经验。天目湖的变迁是溧阳人民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精神的生动写照,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精彩演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