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机厂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戚机厂的前身是中国最早的铁路工厂之一上海吴淞机厂,创建于1898年。1936 年迁至常州市戚墅堰,更名为戚墅堰机厂, 简称“戚机厂”,是常州第一家大型近代化工厂。内有民国建筑群、历史设备陈列室、机车联合厂房、工人武装起义雕塑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工人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民族独立,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历史。

【红色文化内涵】诞生于动荡年代的吴淞机厂先是被英国人掌控,工人们不得不在剥削和压迫下屈辱求生。1927年2月,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吴淞机厂工人作为骨干,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取得胜利。1936年,吴淞机厂迁至戚墅堰,并改名为戚墅堰机厂(简称戚机厂)。在日军统治期间,工人们与日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政府接管了工厂,期间,工人们发动了“反饥饿,求生存”的二月大罢工。在常州解放前夕,工人们积极参加护厂斗争,有5人为护厂献出了生命。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工厂,工厂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全厂上下爱党爱国爱厂的热情空前高涨。70多人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承担军用物资铁路运输线的抢险救援工作。120多年来,戚机厂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书写了一篇篇激情澎湃的精彩华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