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诤故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王诤(1909-1978),江苏唯一的开国中将。他“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是中央苏区和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天井村以王诤故居和王诤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为依托,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已成功打造成传统村落。

【红色文化内涵】王诤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央苏区和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诤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不知疲倦地工作,积极开拓我军无线电侦察、电子对抗领域,参与开创我国新闻广播和邮电事业,为发展电子工业和尖端科学技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7年底,镇村对王诤故居进行原址翻修,同时新建王诤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2008年9月修建工作全部竣工。修缮后,故居前后共4进,陈列室放置王诤将军半身铜像,采用电子光与实物、图片、文字相结合的形式陈列布展,展示了王诤将军一生的重要业绩和突出贡献。2018年,天井村再次对故居与陈列室进行修缮,并扩建陈列室两间,于2020布馆完成,分别为 “红心馆”和“奋斗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