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云故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素有常州“城东第一巷”美誉的余巷村薛家前16号那边一排低矮的平房,就是冯仲云故居。故居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的三进式老宅。“抗联名将,水利精英”,这是对冯仲云将军一生为国家、为人民所做贡献的高度概括。

【红色文化内涵】冯仲云(1908-1968),1926年考入清华大学,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清华大学第六任党支部书记,1930年赴哈尔滨东北商船学校任教,开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东北沦陷后,学校要他随校迁至青岛,但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待遇,毅然留在生死之地,与东北人民一起抵抗日本侵略者。1939年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1949年4月任松花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1952年12月,冯仲云调离东北,任新中国首任国立北京图书馆馆长,后任水利部(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兼河海大学校长等职。1955年,冯仲云获得了一生中最高的荣誉,毛泽东主席亲自为他颁发了一级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他是极少几个获此殊荣而没有穿军装的人之一。如今,约200平方米的故居展厅内,数十块展板记录了冯仲云的光辉一生,20多个展柜展出了与冯仲云相关的书籍、书信等。2008年2月,冯仲云故居被常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