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中学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伯乐中学是为纪念大革命时期的汪伯乐烈士而创建。

【红色文化内涵】1919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反帝斗争浪潮席卷全国。汪伯乐作为学生代表,参加苏州学生联合会活动。并和6位同学在旧学前文山小学办起了一所工人夜校,夜校既成了他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阵地,也成了接近群众,了解社会的课堂。为大革命时期苏州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准备了骨干力量。在与民众的接触中,他立下宏志,要把“社会运动”和“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1925年9月,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在乐益女中建立,随后汪伯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汪伯乐担任苏州独立支部第三任支部书记。12月11日,军警督察处派驻邮局的检查员在检查信件时,发现“迎接北伐军中心组”成员唐觉民给女友信中写有参加革命活动的机密,因此牵连到了汪伯乐。12月14日,汪伯乐被捕后押送南京,重病在身的汪伯乐在担架上坦然向同志、家人挥手告别。16日凌晨,汪伯乐被秘密杀害,年仅27岁。 汪伯乐是大革命时期“苏州为党捐躯第一人”。1987年,在伯乐中学创办60周年之际,苏州市人民政府在伯乐中学旧址镶石,以表达苏州人民对汪伯乐烈士的深切怀念。现伯乐中学已拆除,原址上重建数幢办公楼,仅存纪念石碑一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