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卅路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为了悼念“五卅惨案”牺牲的烈士,铭记历史,教育后人。1925年7月10日,经苏州各界联合会讨论决定,用苏州市民募集的资金余款将公共体育场旁由言桥南至十梓街窄小的石板路(原名“马军弄”)拓宽成大路,路名定为“五卅路”。

【红色文化内涵】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翌日清晨,中共党员、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秘书长姜长林被派遣到苏州,与乐益女中教师叶天底等取得联系,向他们介绍了“五卅惨案”的经过,传达党的指示,发动苏州人民支援上海人民反帝爱国斗争。自6月1日至30日,苏州学生、市民掀起了四次声援高潮,同声严斥日、英帝国主义屠杀中国民众的暴行。为帮助上海工人克服罢工期间生活困难,苏州人民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支援上海工人。后来,上海退回部分捐款,7月10日,苏州各界联合会决定将该款修筑“五卅路”以为纪念。1926年5月30日,苏州各界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在公共体育场门前、言桥堍筑起两方五卅路纪念界石。1985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将五卅路界石移至五卅路中段民治路口,并镌刻一纪念碑,上书“五卅路纪念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