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山(“冲山突围”战斗发生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类别】山河湖岛

【地名来历含义】冲山,原是光福镇西部太湖中的一个小岛,《具区志》作“穹山”。主峰大南山,次峰北山,周边有长浮、癞头浮、箬帽浮、小浮、北敞五座小岛。经长年围湖造田,各岛已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半岛。抗日战争时期,此地发生著名的“冲山事件”而名闻遐迩。 

【红色文化内涵】1944年9月初,中共苏西县委根据苏西抗日斗争需要,决定在太湖冲山岛举办民兵骨干训练班。训练班由县委书记薛永辉负责,王坚、张云、严月落协助做具体工作。9月9日上午,除区干部赵子扬、周志敏等未报道外,55名县、区干部和民兵骨干已集中于太湖中的岛(今属吴中区光福镇)。下午4时,日伪军300余人乘汽艇包围了冲山岛。薛永辉等5位同志在冲山岛芦苇荡顽强坚持20天,最后顺利突围。“冲山突围”共有31人牺牲,其中1人在“泅水突围”后因伤病亡故。“冲山突围”的英勇的事迹,极大振奋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队员和广大民兵的士气,为太湖地区人民夺取抗战最后的胜利树立了信心。1989年,原吴县太湖乡在“冲山突围”原址建设“冲山之围纪念碑”;2009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在此建成开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