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袭浒墅关纪念碑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95年9月,为缅怀“夜袭浒墅关”战斗中牺牲的战士,苏州市郊区人民政府、上海铁路分局苏州车务段在“夜袭浒墅关”旧址上建立了“夜袭浒墅关”纪念碑,以志纪念。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春,陈毅部署新四军第一支队第六团东进无锡、江阴、苏州、常熟一带活动。5月,新四军第六团由常州附近越过沪宁铁路,与“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会合,成立“江抗”总指挥部,梅光迪任总指挥,叶飞、何克希任副总指挥,并以“江抗”名义继续东进。6月24日晚,“江抗”第二路冒雨从无锡梅村向浒墅关进发。首先占领东桥镇,在此设立指挥所。随后兵分两路,一路攻击黄埭的伪军,牵制敌人;一路负责主攻,直取浒墅关。当天深夜,主攻部队抵达浒墅关,战斗正式打响。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激战,歼灭火车站内日军20余人,烧毁营房,破坏了铁路,使沪宁铁路被迫停运3天。“江抗”在苏南东部地区连战连捷,大大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日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