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4年10月,为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联抗部队将士,建立了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是江苏省最早建立的烈士陵园之一,也是苏中抗日战争年代保存下来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省文物保护单位、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南通市第一批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也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内涵】1940 年 10 月,陈毅在曲塘镇成立了一支团结抗日的特殊武装部队,定名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司令部”,简称“联抗”。1943年7月2日,驻东台的日伪军水陆并进向我“联抗”部队防区的时堰、仇湖一带进行扫荡。上午8时许,日军一个大队和伪三十五师特务团突然进入曹庄乡。曹庄战斗,是“联抗”部队成立以来,打得最激烈、最残酷的一次战斗,在这场战斗中,联抗二连抗击日伪军近一天的进攻,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打出了联抗部队在中共领导下顽强抗敌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联抗将士对党忠诚的坚定立场、为民谋利的崇高理想和百战不饶的抗战精神,至今仍在海安大地传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