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2年2月,粟裕率新四军一师师部进驻海复镇,同年5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在这里正式成立。抗大九分校在启东诞生,标志着苏中抗日根据地建立了自己的干部教育基地,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教育史上光彩的一页。

【红色文化内涵】抗大九分校旧址,位于启东市东南中学内,此地曾为清末状元张謇1920年创建的垦牧高等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后,南通沦陷,为了坚持抗日教育,通州师范学校迁到此处,故称“通师侨校”。这里集中了一批爱国师生,校内的四合院校舍更是为抗大九分校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办学场所。1942年5月,新四军一师师部根据华中局的决定,将抗大苏中大队正式改为抗大九分校。全校有学员600多人,编成7个队。抗大九分校留驻四合院期间,通过多种形式与通师侨校、通师二附的师生联合举行活动,传播真理,宣传抗日,密切了革命军队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显示了人民军队的士气与力量,给广大民众莫大的鼓舞。抗大九分校在启东的这段时间,教学秩序稳定,学习成果显著,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黄海之滨的红色摇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