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南通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3年,日伪调集了1.5万兵力,在苏中四分区开始“清乡”。新四军一师主力在苏中四分区军民的全力支援下,坚持“以集中对分散、以分散对集中和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战术,进行了反围剿、反封锁、反伪化、反保甲、反掠夺、反据点等错综复杂的反“清乡”斗争,在抗日战争史上写下光辉一笔。2013年6月,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共南通市委决定新建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纪念馆,2015年8月6日落成,9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红色文化内涵】纪念馆占地2.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3700平方米,以“江海挽狂澜,铁流铸忠魂”为主题,运用声、光、电技术,以实物、文献、图片、视频、蜡像等形式,全景展现1938年南通城沦陷至1945年抗战胜利这一时期,南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艰苦抗争,取得反“扫荡”阶段性胜利,粉碎日伪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清乡”阴谋,夺取反“清乡”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和抗战最后胜利。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纪念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定场所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参与了网上红色展馆的创建,通过与南通地区内其他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等红色展馆的网上联展,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开启了党员群众“云览”红色展馆的新模式,联合打造了南通网上红色精神家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