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为纪念 1947 年 10 月 16 日为解放灌南县新安镇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修建,是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陵园由灌南人民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解放新安镇纪念冢及烈士纪念亭和烈士碑林组成。这个硕大的陵墓里安葬着1947年为解放新安镇浴血战场,英勇牺牲的300多名革命烈士遗骨。1947年9月12日,为了策应开辟淮北地区的行动,华野指挥部决定第十一、十二纵队,向华中第六军分区境内的新安镇发动进攻。第十一纵的任务是攻克新安镇、武障河两据点,为主力西进打开缺口。战斗从10月16日晚9时开始,到10月18日凌晨2时结束,历时29个小时,共毙、伤、俘敌550余人,缴获迫击炮、六○炮各2门,掷弹筒5具,轻重机枪19挺,长短枪430枝,各种弹药4万余发,军马5匹和许多其他军用物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