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山抗日烈士纪念塔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磨山抗日纪念塔是海陵县(今东海县)抗日民主政府为纪念杨庆福等烈士及 1942 年磨山(末山)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兴建,1945 年 4 月落成,1993 年被列为连云港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1942年11月,为配合山东沂蒙反“扫荡”,坚定边沿区群众斗争信心,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在东北军一一一师、五十七军独立旅及地方武装海陵县大队配合下,由二旅政委符竹庭统一指挥,发起海陵反“蚕食”战役,从3日起,作战一周攻占敌伪据点16处,毙伤敌伪200余人,俘伪军6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恢复了部分根据地,在军事上创造了运用“翻边”战术反“蚕食”的范例。为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县大队长樊彦英、营长杨庆福等烈士,海陵县集资在磨山建造“抗日烈士纪念塔”。该塔由石灰岩方形磨光片石拼成的碑面,正面阴刻“抗日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背刻“海陵县抗日烈士纪念塔序”文,东面刻着烈士英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