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旧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这里曾经是刘少奇居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1992年10月6日,黑林镇维修了刘少奇旧居,建起了纪念室,时任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开国上将张爱萍亲自为“刘少奇纪念室”题写了室名;1996年,续建了刘少奇纪念广场、纪念碑墙、少奇同志半身铜像。

【红色文化内涵】1942年6月1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随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115师师部转移到赣榆县第五区大树村。抗日战争时期的大树村,是远近闻名的堡垒村,群众基础好。刘少奇在大树村工作期间,患有严重的胃病,他不顾疲劳,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指导大树村成立了赣榆第一个雇工组织——职工会,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虽然他在此工作、生活仅有短短25天,却给当地人民留下了长久的回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1992年10月6日,黑林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发捐款,维修了刘少奇同志当年的旧居,建起了纪念室。2018年10月,为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黑林镇再次修缮少奇同志旧居,重新进行布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