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沟村(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1927年,横沟村成为淮安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淮安特支诞生地。12月,在淮安特支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淮安县委,广泛开展政治宣传,建立农民协会,整编农民武装,开展抗捐抗债,锄恶惩霸。1928年2月,中共淮安县委和中共淮阴特委在淮安北乡以横沟寺为中心,组织农民武装暴动,宣布成立淮安县苏维埃政府,农民运动波澜汹涌,席卷北乡,极大地震慑和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各种反动势力。

【红色文化内涵】1928年2月9日,中共淮安县委获悉国民党淮安县政府将派兵镇压北乡农民运动,于是决定在以横沟寺为中心的广大北乡地区进行农民暴动。因这次暴动的指挥部设在横沟寺,所以史称“横沟暴动”10日上午,横沟寺起义开始。12日,国民党淮安县常备队前来围剿,农民暴动队伍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淮安北乡陷于白色恐怖之中。为纪念横沟暴动,地方政府于1989年在横沟寺原址竖立一块纪念碑,碑文为“中共淮阴特委、淮安县委诞生地,横沟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旧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