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盐城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1 年 8 月底,盐阜区党委将原盐城县划设成建阳、盐城、盐东三县。 9 月 18 日在季陆墩召开了建阳县建县成立大会,中共建阳县委、县政府机关设在高作镇。2013 年 3 月修建了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周克玉上将和陈毅之子陈昊苏分别题写了碑名和馆名。

【红色文化内涵】 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为1941年9月18日建阳县立县时,中共建阳县委、县政府机关所驻的长北滩王氏家祠。原王氏家祠为四合院,后在战争中被毁。现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是在原址上按宗祠原貌恢复重建的。整座纪念馆为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主色是红色,院前为广场,广场南侧建有纪念碑,纪念碑上由周克玉上将题字。纪念馆的前殿挂有“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匾额,为陈毅之子陈昊苏题字。主体建筑由前殿、内院和后殿组成,前殿东西厢房和后殿大厅为陈列室,以大量翔实史料介绍建阳县自成立后领导全县人民奋勇抗日救国的斗争历程。旧址纪念馆先后被列为建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和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