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村(盐南阻击主战场大后方和五条岭烈士陵园所在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盐城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该村以革命烈士田庆元名字命名。该地在 1947 年为开展敌后工作提供有利的地理条件,也是盐南阻击主战场大后方。华东野战军2000余名光荣牺牲的烈士安葬于此,是盐城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条岭烈士陵园所在地。

【红色文化内涵】1947年11月,国民党军以五个团兵力组成追剿纵队,进攻盐城以南地区。12月,华野第十一纵队、第十二纵队打响了全面阻击敌人的战斗。激战四昼夜,歼敌七千余人,粉碎了敌人的追缴计划,而我军也有2000多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盐南阻击战一结束,我军立即奔赴新的战场,安葬烈士事宜就交给了当地政府。受当时条件限制,政府和群众就用白布裹、芦苇席裹,并开挖了五条长约50米,呈东西向排列的沟,用来埋葬烈士,当地人就称之为“五条岭”。如今的庆元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鸡禽、生猪和肉牛等主导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高效农业的致富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