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北楼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盐城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0年,刘少奇、陈毅曾在此居住和工作过,新四军所属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成立后的校址所在地。抗大五分校及华中抗大总分校,从建校到停办,在盐阜地区共办班五期,为我党培养数千名抗日军政干部。旧址为原省立盐城中学教学楼——正北楼,建于 1913 年。1986 年旧址辟为纪念室,楼前立有刘少奇半身雕像。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1940年11月,抗大五分校创办。1941年10月,在抗大第五分校一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华中抗大总分校,负责新四军各师的抗大分校和随营学校及教导队的干部培训工作。1942年底,新四军精兵简政,学校干部教员和学员被分配至各师并充实基层,总分校结束,学习培养数千名抗日军政干部,为根据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抗大五分校旧地址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盐城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德育课程基地。1986年,盐城市委、市政府在旧址中设抗大五分校校史陈列室。2017年,抗大五分校陈列室经翻新布置,成为全新的主题展览馆,成为盐城新四军历史的重要纪念地之一。2021年,抗大五分校旧地址入选首批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