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克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为纪念党的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华克之,宝应县修建了华克之纪念馆,在革命烈士陵园中安放着华克之铜像,让人们铭记他的不朽功绩。纪念馆建成于2006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200平方米。

【红色文化内涵】华克之(1902-1998),原名华皖,曾用名张建安,宝应县氾水镇西园居委会(原五里埠)人。青年时是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蒋介石背叛孙中山“三大政策”后,华克之开始寻求反蒋救国之路,策划组织了1935年11月1日的“刺汪事件”。刺杀事件发生后,他思想发生重大转变,认识到革命要成功,只有靠共产党领导。1937年他奔赴延安,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秘密战线上的一位坚强战士。抗日战争期间,华克之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利用工作之余,从事金融与商务活动所得收入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活动经费。他在党的隐蔽战线上屡建奇功,曾化装成各种人物,周旋于日、美、英和汪伪、国民党高层人物的身边,出生入死,收集了大量情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