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82年,原中闸乡政府将烈士墓从戎家巷迁至现址,并建碑纪念。2009年,大桥镇党委政府改造建设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将全镇范围内在新中国成立前牺牲散葬在各村的114名革命烈士全部迁此安葬。纪念馆安葬烈士共199位。

【红色文化内涵】1938年,新四军渡江北上抗日,三江营是新四军渡江后踏上的第一块土地。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攻克国民党军在江都的最后一个堡垒,解放三江营。4月20日,英国“紫石英”号军舰闯入三江营水域,引发炮战,震惊世界。为纪念解放三江营渡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为烈士墓立碑纪念。烈士陵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纪念碑瞻仰区、烈士安葬区和纪念馆。纪念碑瞻仰区矗立着一座庄严肃穆的英雄纪念碑,碑的正面刻有“三江营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1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底座两侧镌刻着烈士英名录。烈士安葬区是199位英雄烈士的长眠之地,位于碑座下方。纪念馆位于最东边,陈列的是三江营的战争史及大桥沿江开发的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