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轩故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扬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许晓轩(1916 -1949),出生于江苏江都。许晓轩烈士是著名长篇小说《红岩》一书里许云峰的生活原型之一。1940年4月许晓轩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他用坚定的信念、卓越的智慧、高贵的人格和不屈的意志与敌人顽强斗争,将33岁的年轻生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故居于1996年修复,1997年对外开放,共陈列一百多幅珍贵的烈士生前活动图片资料和10多件烈士遗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红色文化内涵】许晓轩烈士是一名出色的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组织者。许晓轩故居是一座清代民居,占地260平方,前后三进四厢,已成为东南大学、扬州大学等18家单位的德育基地,先后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扬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扬州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扬州市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省党史教育基地。故居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功能,尤其是许晓轩、江竹筠用生命和鲜血所撰写的“狱中八条”,虽然言辞简洁,但直至今天,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较强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