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渡江文化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该园以1949年人民解放军20军在扬中顺利渡江的光辉历史和随军记者邹健东抓拍的“我送亲人过大江”新闻照片为主线,在照片拍摄地——扬中市新坝镇新治村老栏杆桥码头兴建。

【红色文化内涵】1949年,在攻克长江天险的渡江战役中,解放军20军浴血奋战,扬中作为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的“江心跳板”,为渡江战役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4月22日,扬中人民主动加入了支前大军,积极参加救治伤员、修补战船、制作干粮等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中。19岁的扬中小姑娘颜红英是支前大军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她在被敌机轰炸负伤的情况下,摇着自家的木船送解放军战士强渡长江,姐妹俩轮流划桨,父亲在船尾掌舵。新华社战地记者邹建东抓拍到了她奋力摇桨的背影,拍摄成“我送亲人过大江”为主题的经典照片。2014年9月25日,扬中市渡江文化园建成开园,该园由“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雕塑广场、展馆和扬中革命斗争发展馆组成。现为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江苏省社科普及基地、镇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江市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