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阳第一支部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25年4月,中共党员恽代英、侯绍裘、刘重民、董亦湘等先后到丹阳宣传革命,发展党员。在恽代英、侯绍裘、刘重民介绍下,戴盆天、黄竞西、夏霖、钱振标、吴起文在丹阳县第二高等小学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建立中共丹阳支部。当年9月,中共丹阳支部改建为中共丹阳独立支部。

【红色文化内涵】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丹阳后,在丹阳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以丹阳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正则女子学校为中心的教育界人士,立即带领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众多知识青年积极开展新文化运动,在学校教授白话文、发动女学生剪头发、创办《觉悟民权报》副刊……这些活动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丹阳先进分子中逐渐得到传播,提高了丹阳广大人民的觉悟。1925年4月,中共党员恽代英、侯绍裘到丹阳从事革命活动,结识了丹阳教育界、商界的一些进步知识分子,发展了戴盆天、黄竞西、夏霖、钱振标、吴起文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建立了中共丹阳支部。当年9月,中共丹阳支部改建为中共丹阳独立支部,是江浙两省仅有的 9 个彼此独立的中共支部之一。党支部成立之后,丹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反帝反封建的运动不断推向深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