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甲村(贺甲战斗纪念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贺甲战斗,是新四军为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巩固敌后根据地,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开展“反扫荡”斗争威震江南的一次著名战斗。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11月8日,日军“扫荡”丹阳九里镇以西地区,返回途中遇到丹阳独立支队的伏击,日军在死伤二三十人后向贺甲村溃逃,新四军第二团、新六团部分兵力以及丹阳独立支队将日军包围在贺甲村中。上午11时,围歼战打响,日军以贺甲祠堂为防御重点负隅顽抗,至11月9日,我军将祠堂内抵抗的日军全歼,共歼灭日军 168 人、俘虏 3 人,我军牺牲指战员 94 人、负伤 126 人。贺甲战斗开辟了新四军在江南战场上的新记录,是陈毅、粟裕领导下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反“扫荡”时期战斗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战斗,受到延安总部和新四军军部的通电表扬,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1966年,为缅怀革命先烈,表彰英雄事迹,丹阳县委、县政府建造了贺甲烈士陵园。2013年,延陵镇党委政府又出资200多万对陵园进行了扩建和修缮,到目前为止,陵园有126位烈士长眠于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