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纪念馆

【地名来历含义】1945年10月,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指战员和地方干部、民工近千人,参加渡江北撤。10月15日,所乘“中安”号轮船在泰兴天星桥西南2公里江面处沉没,800余人遇难。为纪念此次事件中遇难烈士, 1987年建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1998年3月,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被命名为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泰州市国防教育基地。

【红色文化内涵】1985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为中安轮遇难烈士修墓迁葬,立碑建馆。1987年10月15日中安轮烈士纪念馆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全馆共分四部分,依次为卧碑、竖碑、陈列室和烈士墓地。其中卧碑宽达6.4米,正面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题写的“烈士英灵、永镇江海”八个大字,背面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为纪念八百英烈牺牲四十周年而题的碑文,高达18.8米的竖碑上刻有“新四军苏浙军区北撤渡江死难烈士纪念碑”,亦系叶飞亲笔题写。中安轮遇难烈士纪念馆共分为“苏浙军区,丰功伟绩”“烈士英名,光照千秋”、“继承传统,发扬光大”三个部分,馆内陈列着遇难烈士的英雄事迹。陈列室后面就是八百英烈的衣冠冢,是人们进行祭扫的主要场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