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位于靖江市靖江城道,在沿江高等级公路南侧江边小桥港和新小桥港口之间。公园是靖江市委、市政府为了纪念渡江战役七十周年所建,内设纪念馆,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广场面积8000平方米,纪念馆面积1000平方米。

【红色文化内涵】靖江是渡江战役的东起点。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20余万人从靖江飞渡长江,一举突破江防,挥师南下。靖江人民万众一心,做好支前工作,支援大军渡江。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援渡江战役,靖江人民筹集粮草、修筑公路,还组织了6200多人的支前民工队伍跟随大军南下,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99年,曾任十兵团司令员的叶飞将军题写了“东线第一帆”。2019年,渡江战役七十周年之际,靖江市委、市政府在当年渡江战役的旧址建起了“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