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浒村(里下河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村落区片

【地名来历含义】东浒村是里下河地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地,党支部旧址已成为“泰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和“兴化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是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场所之一。

【红色文化内涵】东浒村原名东浒垛,村庄水网纵横,有72条河流,故称东浒垛。早年的东浒垛,就是一个大村落,350多户人家,佃户占了八成,老百姓饱受地主盘剥、兵匪抢劫、日寇侵略,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39年2月,里下河地区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东浒垛党支部成立,盛坚夫担任党支部书记。东浒垛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发展党员,壮大革命力量。到1944年10月,东浒垛党支部已有22名中共党员。在党的号召下,一批热血青年走上革命道路,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为了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从2016年开始,村里将原本空置的旧址重新修葺,在保留原址格局的基础上,还原了党支部成立时的场景。2016年7月,党支部旧址对外开放。2018年,东浒村在旧址斜对面,新建了“里下河地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近年来,东浒村多次被周庄镇评为先进村,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传统村落、江苏省绿美乡村、泰州市“2022年泰州十大乡村踏青目的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