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公学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苏中公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中抗日根据地培养各类人才的干部学校,首任校长粟裕,副校长管文蔚。初设军事、政治、文艺 3 个系,后期增设财政经济系。目前,苏中公学旧址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基地,被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确定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14条红色文化线路之一。

【红色文化内涵】苏中公学旧址占地面积375㎡,为三组建筑加两进院落结构。1945年2月23日,新四军一举解放了被敌伪号称“水上坚城”的沙沟。同年8月23日,苏中军区、苏中行署命苏中公学校部移驻沙沟市,协助沙沟市政府开展抗日宣传活动。苏中公学ー千多名师生在校长夏征农率领下,从宝应西安丰由水路到达沙沟。苏中公学校部设在古镇东首三元宫道观内,学员则分散住在居民家中。10月17日,粟裕师长乘汽艇去淮安途中亲临沙沟,在镇东操场检阅了部队和全体学员。苏中公学在沙沟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宣传活动,和沙沟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旧址分:政权组织、苏公校部旧址、苏公历任领导介绍、苏公名人介绍、夏征农纪念室、学习培训、廉政作风、思想宜传、拥政爱民、苏公在沙沟、红色记忆等11个部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