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维埃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苏维埃纪念馆是江苏省第一座红色苏维埃纪念馆。蒋垛是原泰县第一位党员、第一个党支部、苏中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纪念馆建成于2001年6月,馆名由省人大原副主任戴为然题写。目前,此馆是我省大中专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扬州大学、泰州学院及姜堰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地。

【红色文化内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群众在如(皋)、泰(兴)、泰(县)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30年,红色苏维埃政府在蒋垛界河村成立。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明确了四大任务:一是宣传红军,二是拔字据、分田地,三是打土豪、动员参军,四是为部队提供物资。在党的领导下,苏维埃政府配合红十四军开展武装斗争,推动土地革命深入发展。1988年,由党员干部群众自发组织建设了纪念碑,1997年兴建该馆,重建烈士纪念碑,2001年6月正式开馆。馆内记载了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蒋垛镇 348 位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