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造船旧址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渡江战役造船旧址位于渔行实验学校内,是泰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学校门口悬挂着由1993年泰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渡江战役造船旧址”牌匾,大门内矗立着一块2009年6月原海军中将张序三同志书写的“渡江战役造船旧址”八个大字的纪念石,校园里的“渡江战役精神永放光芒”文化走廊,还原了渔行人民为渡江战役造船的历史画卷。

【红色文化内涵】1949年1月,驻泰州的苏北支前司令部成立船舶工程处,负责赶造渡江用船。泰州老渔行的造船业历史悠久,造船工人众多。当地家家户户几乎以造船为生,司令部决定将渡江战役的造船基地设在老渔行。数百名船工不顾敌机轰炸,夜以继日地建造部队坦克、榴弹炮、马匹等辎重渡江需要的大船,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