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枫堤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3年秋,淮河大堤决口,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带头堵坝抗洪并指挥军民对四河里淮河大堤进行全面加固。1945年,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将这一带的淮河大堤命名为“雪枫堤”,以纪念抗日名将彭雪枫。现为宿迁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1943年秋,由于连日降雨,淮河水位暴涨,围堤即将决口。彭雪枫师长亲率干部战士,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围堤最危险的地段,投入紧张的抢险战斗。持续10多个小时,彭师长和抢险人员始终坚守在水中,直到把决口堵住才上岸,从而保住了围堤内数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随后,新四军四师政委兼淮北区党委书记邓子恢与行政公署主任刘瑞龙决定开启淮河大堤拓宽加高工程。经数日苦战,40华里长的淮河大堤拓宽加高工程于9月26日全面完成,从而确保四河里3万余亩良田不受水患,2万多百姓从此过上安定的生活。彭雪枫师长牺牲后,淮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为纪念彭师长的丰功伟绩,于1945年1月5日,将淮河大堤命名为“雪枫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