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岗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1943年10月,为纪念朱家岗守备战牺牲的73位烈士,建朱家岗战斗烈士墓,1980 年扩建为烈士陵园。刘华清、张震、迟浩田、韦国清、张爱萍、邹家华、程思远、洪学智、李德生、滕海清、孔石泉等先后为陵园题词。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在泗洪县界集镇西北部约5千米的朱家岗村,有一个苍松翠柏、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朱家岗烈士陵园,这就是1942年朱家岗保卫战的发生地。1942年,日军对淮北发动了33天大“扫荡”,妄图一举歼灭新四军4师主力及淮北党、政机关于洪泽湖畔。在朱家岗守备战中,新四军 4 师 9 旅 26 团指战员与日本侵略军殊死战斗,以不足 500 人的兵力抵御日军 1500 人的精锐力量,最终取得战斗胜利。新四军英勇牺牲 73 位抗日烈士。1943年,淮北人民为朱家岗战斗牺牲的烈士修建公墓。新四军4师师长彭雪枫亲自为朱家岗烈士陵园撰写碑文:“而全战役过程中,喋血奋战,惨烈悲壮,惊天地,泣鬼神,以击败敌寇使其一蹶不振之决定性战斗,则为我9旅26团之朱家岗守备战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