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园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陵园始建于1944年,原淮盐特委军委书记孙耀宗、原泗沭县委书记郭光裕等129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陵园内保存有中共淮海区委、淮海行政公署、淮海军分区的碑志、牌匾、历史资料、革命文物及重要战役资料。现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内涵】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淮海区委、淮海行政公署、淮海军分区曾长期驻扎在爱园、穿城等地,陈毅、黄克诚、彭雪枫、邓子恢、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广大军民浴血奋战,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平定洪泽湖匪患,新行圩战斗、程道口战役、泗沭军民反扫荡、山子头自卫反击战、三岔伏击战、鏖战林宫渡等重要战役均发生于此,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陵园烈士安息区长眠着包括中共泗阳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淮盐特委军委书记孙耀宗、泗沭县委书记郭光裕、晏盛明、焦占宝、崔为杰、智武德等县团级干部以及六塘河畔女英雄董振英、2014年6月5日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壮烈牺牲的海军航空兵某部华鹏烈士等人在内的132名革命烈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