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北大战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宿北大战是解放战争初期的一场重要战役。华中野战军、山东野战军,在毛泽东同志“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军事思想指引下,取得全歼国民党军整编69师共计2.1万余人的辉煌战绩。为纪念此次战役和牺牲的烈士,在宿北大战中心战场修建了宿北大战烈士陵园。现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红色文化内涵】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为了抢夺人民胜利果实,撕毁“双十协定”,于1946年发动了内战。国民党军集结重兵,由宿迁、淮阴、东台和鲁南出发,同时向苏北解放军发起进攻。1946年12月13日至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集中24个团的优势兵力,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宿北阻击战。战役历时7天,最终以全歼国民党整编69师共计2.1万余人而宣告胜利,我军也有2191名优秀指战员壮烈牺牲。这场战役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华东军民的作战信心,对整个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