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故居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  


【类别】遗址纪念地和建筑物

【地名来历含义】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之父”朱瑞的故居由水景公园、纪念广场、故居和后花园四部分组成,整体格局为苏北民居式两进三排院落,以文案、图片、雕塑、实物、场景复原等形式展示朱瑞将军的成长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生涯。

【红色文化内涵】朱瑞1905年出生于宿迁(今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朱大兴居委会),1924年考入广东大学,一年后赴莫斯科中山大学求学。1927年在中山大学毕业后,朱瑞考入克拉辛炮兵学校,毕业时取得笔试和实弹射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1930年朱瑞回国投身革命,曾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红五军团政委、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中共北方局军委书记、组织部长,中共山东分局书记等职。1948年10月,时任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的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中国解放战争中红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2009年,朱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2012年,龙河镇政府为纪念朱瑞将军,传承红色文化,在他出生地原址复建故居,使之成为集瞻仰纪念、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