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不断提升新时代社区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 2022-06-02 11:01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太仓市通过全省第二批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各项实验任务验收。太仓市“以‘协商能动’机制推进‘发展型’幸福社区建设”的探索实践,不断提升新时代社区治理效能。

一是“群众参与”促自治能力。建立村(居)委会兼职委员制度,目前全市共有200多名兼职委员参与自治。推行社区“民主决策日”制度和社区“巡访问事、两委提事、分层议事、协同干事、群众监事”“五事”协商制度,开展“微治理”“微创投”等微项目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活动,社区每年开展协商活动不少于4次,微项目不少于10个。

二是“能动善治”提专业服务。创新打造体系健全的“1个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9个镇级社工站+157个社区社工室”三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纵横联动400名网格员、100个社区社会组织及1600名楼栋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年度服务人次达30万人,形成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综合网格的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是“六基建设”强支撑能力。深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经费”“六基建设”,连续3年开展“发展型”幸福社区评估,将基层群众对幸福的主观感受和内心体验细分为“六大”感受度和“三十项”具体指标,全市共有123个城乡社区获评三星级及以上等级,占比超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