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三个坚持”推进婚俗改革
发布日期: 2022-06-30 17:23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以创建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市为契机,通过选树“一镇一村一社区”的“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模式,坚持“三有”原则,全力推动婚俗改革工作。

一是坚持方针指引,三个要素夯基础。有计划,确定大新镇、金港街道长山村以及锦丰镇永新社区为试点单位,列出改革清单,排好推进计划,做到有破有立、有序推进。有阵地,要求试点单位不仅要建立起婚俗馆、社工站、红白理事会等宣传阵地,还要加强家宴会所、特色颁证点、民俗展示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有队伍,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宣传队伍的基础上,建立起包括特约颁证员、婚姻辅导员、婚礼服务人员在内的专业人员库,使移风易俗工作有求必应、有增无已。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三个结合强保障。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拟由市委宣传部与民政局共同牵头,多部门联合发文,出台《关于推进张家港市婚俗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机结合,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凝聚合力共同推进。与美村行动相结合,要求各试点单位重点整治周边环境,打造特色景观,新建或改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颁证场地,打造良好的室外颁证场所和婚礼网红打卡点,营造美丽乡村和婚恋网红点美美与共的优良环境和氛围。与基层自治相结合。加强入村、入楼、入户宣传,提倡党员干部带头节俭办礼,把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坚决抵制高额彩礼和落后的陈规陋俗,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三个步骤抓落实。学习先进。通过组织人员到国家或省级先进试点单位考察,引入好的做法,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对标先进典型。循序渐进。定期召集试点区域开展座谈会,实时了解各试点单位改革进度,选树亮点和标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强化督导。由民政局牵头,联合文明办、文体广旅局、妇联、总工会等部门,针对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现象开展实地督查,适时推进婚俗新风营造,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