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常州市救助管理站用“四心”服务打造疫情防控2.0版
发布日期: 2022-06-08 14: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应对日益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常州市救助管理站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凝练做法,将原先的“1234”救助流程(严格把控入站“第一关”、做到健康状况“两监测”、来站求助“三询问”、防控措施“四落实”),升级为“4321”工作法,着力打造疫情防控2.0版。

“四色”管理落实“四心”服务

为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常州站按照“三区两通道”和“分批管理、分区救助、分类服务”的要求,根据受助人员体温、“两码”、活动轨迹、接触人群等情况,结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科学合理划分受助人员疫情防控的风险等级,并为受助人员发放相对应的“红、橙、蓝、绿”四色马甲,实行站内疫情防控“四色”管理。身穿不同颜色马甲的受助人员在隔离房间、隔离期限、核酸检测次数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身穿红马甲的受助人员要在高风险区的单人间隔离14天,进行4轮以上核酸检测;身穿橙马甲的受助人员要在中风险区的单人间隔离7天,进行3轮核酸检测;身穿蓝马甲的受助人员至少要在低风险区的单人间隔离,进行2轮核酸检测后转为绿马甲;身穿绿马甲的受助人员要在站内照料区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做好自身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出房门,减少与人交流。

对“红马甲”多点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注重缓解对方焦虑情绪,避免对方因疫情影响造成情绪和情感上的波动,给对方多点热心。

对“橙马甲”多点真心。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另一方面,又妥善照料受助人员食宿,每天端水送饭至隔离房间,主动关心受助人员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对受助人员多点真心。

对“蓝马甲”多点细心。工作人员既牢固树立“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意识,按要求做好隔离和消杀措施,又结合受助人员的实际情况,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问题处理上多点温情、多些温度。

对“绿马甲”多点耐心。由于身穿绿马甲的受助人员已在站内居住较长时间,因此工作人员一方面耐心与受助人员沟通交流,安排他们参加文体娱乐活动,缓解思乡之情,另一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寻亲等工作,及时帮滞留站内的受助人员解决返乡问题,让他们尽快与家人团聚。

“三严”举措筑牢内部防线

积极落实“三严”防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严格自身防护。常州站坚持工作人员“非必要不出市”和“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实行出市人员报备制度,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工作人员到岗前要如实报告14天内活动轨迹、疫情接触史、身体健康情况,坚持每日动态报告和每日身体监测,并在工作群打卡“两码”。入站后,全程佩戴口罩,视情佩戴护目镜和医用检查手套,并与受助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有发烧、咳嗽、气促等症状,不得进入办公及受助人员场所,报站领导后,到医院就诊。

严格疫苗接种。常州站坚持“应种尽种”的接种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站疫苗接种率达100%,第三针疫苗加强针接种率为100%。另外,市救助管理站定期组织全站干部职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动态掌握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

严格分类管理。针对救助管理工作特点和工作人员所在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市救助管理站对全体工作人员分别实行业务当班、行政值班和居家办公等形式,各岗位人员一律不得串岗,其他岗位人员非必要一律不得进入站内照料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聚集性活动开展,避免人员聚集;召开工作会议全体人员一律佩戴口罩,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最大程度保护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

“两点”设防建立安全“前哨”

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常州站设立“救助防疫点”和“管理防疫点”,把好入站第一关,对外来人员推行健康扫码、行程扫码、场所扫码、询问核实、甄别复核、体温复检,为严防疫情输入提供有力保障。

对非必要外来人员“亮红灯”。在单位门口设立“救助防疫点”,对外来入站人员一律实行登记制度,非公务活动、未经许可一律不得入站;禁止因私会客,禁止外卖、快递等外来人员入站;除特殊情况,禁止工作人员、受助人员家属探视;除特殊情况,禁止受助人员家属入站办理交接手续,一律在门口“救助防疫点”完成交接手续。

对非必要入区人员“亮红灯”。站内照料区设立“管理防疫点”,非必要情况,一律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站内照料区,防止滞留站内的受助人员发生聚集性感染。对进入站内照料区的外来人员一律实行再登记制度,除佩戴口罩、全身消毒、进行再次体温测量外,还要如实说明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接触史(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方可进入站内照料区。

“一人一车”盯紧关键环节

常州站对救助车辆实行“定车、定人、定责”制度,坚持“一人一车”“专人专责”,防止救助车辆内发生交叉感染,站内单独设立了车辆防疫消毒区,采取每天日常消毒和每次出车后必消毒的措施,驾驶员对座椅、方向盘等内饰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开窗通风,祛除异味,消毒过程中须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消毒后做好登记,全面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让“乘客”坐得安全放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州市救助管理站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全力保障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体身体健康,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