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政局聚力排查,提升救助保障精度
发布日期: 2022-07-11 10:34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南京市民政局以全省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实施,边查边整、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一是排查整治到边到底。专门成立跨部门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形成部门联动、系统推进、精准实施的工作局面,对全市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家家入户、人人见面、不漏不重、求精求细的大排查。目前,全市排查完成已纳入保障人员14.7万人、待纳入保障2774人,初步梳理122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其中,空巢独居老人无生活照料人问题,通过签订“四方协议”落实保障;需要长期跟踪6762个重点户,全部明确“街镇—村居”两级责任人跟踪帮扶。

二是救助水平持续提高。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慰问全市低保户等5类群体约5.53万户6.85万人,慰问资金5484.48万元。落实2022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拟订低保标准调整方案上报市政府,特困供养对象、困难残疾人等保障标准按低保标准的相应比例提高;困境儿童生活补助标准参照低保提标幅度相应调整。

三是两项补贴精准发放。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率100%,位列全省第一。截至5月底,全市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54万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1.68亿元;领取重度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5.79万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0.40亿元;享受400元/月助残服务1642人共328.41万元。共计发放补贴资金2.11亿元。

四是救助管理转型发展。挂牌成立市救助管理工作指导中心。大力推动街道救助服务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街面长期滞留人员信息库”,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街面救助服务和综合治理机制。此外,加大青海西宁等7个对口支援地区的协作帮扶工作,每个地区投入40万元,提升当地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