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2-00112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组织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2-07-15
标        题 关于征集社会组织优秀案例的通知
文        号 苏社管〔2022〕14 号 主  题  词 社会组织,优秀案例,征集
内容概述 关于征集社会组织优秀案例的通知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2-00112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组织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2-07-15
标        题 关于征集社会组织优秀案例的通知
文        号 苏社管〔2022〕14 号
主  题  词 社会组织,优秀案例,征集
内容概述 关于征集社会组织优秀案例的通知
时        效
关于征集社会组织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7- 15 18: 19 来源: 厅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民政局,各全省性社会组织: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围绕践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宗旨使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总结经验做法,推广先进典型,推动全省社会组织更好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经研究,决定围绕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协同基层治理、服务经济发展等4个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优秀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乡村振兴案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级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

(二)案例内容

2021年以来,社会组织实施或延续实施的并取得一定成效的相关帮扶项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民生、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培训、医疗、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优先报送在省内苏北地区及我省对口支援协作的新疆克州、伊犁州、西藏拉萨市、陕西省、青海省等地区实施的帮扶项目,在其它地区实施的帮扶项目也可报送。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项目背景、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工作经验等部分。

二、助力疫情防控案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级依法登记或备案管理的社会组织。

(二)案例内容

2021年以来,社会组织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宣传防疫政策,开展志愿服务,捐赠爱心物资,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工程援建、网络技术支持、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等专业服务及稳产保供、助企纾困、推动行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主要做法、成效经验等部分。

三、协同基层治理案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级依法登记或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2021年已公布的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案例和优秀项目案例不再参加本次评选征集。

(二)案例内容

1.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案例。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党的建设突出、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社区社会组织的有关经验做法。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服务背景和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社会影响和发展规划等部分。

2.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案例。围绕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协商、“共创平安”社区治理、“文化铸魂”精神文明创建等主题活动,重点提炼总结社区社会组织在公益慈善、社区协商、社区治理、社区文化和居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项目概述和目标、项目实施过程和成效、社会影响和总结分析等部分。

四、服务经济发展案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级依法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

(二)案例内容

1.行业协会商会“助企稳企促发展”案例。2021年以来,行业协会商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稳住经济大盘,在推动复工达产、助企纾困解难、加强行业自律、引领创新发展、推进稳岗就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主要做法、成效经验等部分。

2.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案例。2021年以来,行业协会商会围绕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企业能力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案例内容应包含社会组织简介、主要做法、成效经验等部分。

五、征集流程

(一)申报推荐。全省性社会组织优秀案例自荐申报;市、县(市、区)优秀案例由设区市民政局汇总筛选后统一报送,每个设区市报送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案例3个,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案例6个,其他案例报送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

(二)案例评审。省民政厅将对申报推荐的优秀案例进行统一评审,形成拟定名单。

(三)公示公告。省民政厅通过江苏民政网、“江苏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告。

六、相关要求

(一)各地、各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申报推荐的优秀案例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推广性,案例内容真实可靠,文字简明扼要,数据准确完整,不超过2000字,鼓励附图片、视频等佐证材料。省民政厅将为评选出的优秀案例统一颁发证书,并视情况在江苏省第三届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等活动和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推广。

(二)申报推荐时要认真填写案例申报表(见附件),于8月3日(星期三)下班前将word版和盖章后的电子扫描件一并发送至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邮箱:jsmzshzz@126.com,联系电话:025-83590419。


附件:1.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案例申报表

      2.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案例申报表

      3.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案例申报表

      4.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案例申报表

      5.行业协会商会“助企稳企促发展”案例申报表

      6.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案例申报表

附件1-6.docx                                  

江苏省民政厅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