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探索现代农村养老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2-07-20 15:28   来源:南京市高淳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南京市高淳区面对“养老之问”,通过探索建立“党建+村民自治+互助养老”的现代农村养老新路径,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

一是党建引领,夯实“农村互助睦邻点”的养老服务载体功能。鼓励党员主动配合、发挥余热,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夯实“农村互助睦邻点”的养老服务载体功能。

二是守望相助,建立村民自治的养老服务网络。推出“邻里守望”村民自治机制,利用睦邻点,鼓励老年人相互支持,组织邻里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对提供帮扶者实行积分制,成为其未来接受养老服务的时间资本。

三是“3+2+1”构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引导村(居)委会、睦邻点、群众“3”方有效沟通联动,同时引入银发顾问、时间银行“2”方体系,有效提升老年人与社会联系度,在此基础上,构建“1”个互助养老模式,形成“3+2+1”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村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圈、朋友圈中享受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