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锚定“3个三”,立体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7-20 15:29   来源:盐城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盐城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3个三”工作目标,以省市民生实事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立体式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居家养老服务突出“三个优化”。优化居家上门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县域全覆盖,出台《盐城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十助”50项清单》,推动居家上门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优化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完善居家适老化改造清单,增加10000户独居老人“一键呼叫”安装和建立“三级响应”机制,《新华日报》头版头条“点赞”我市适老化改造“微实事”,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对我市响水县、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适老化改造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优化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盐城市照护保险实施细则》,将居家开展的基本医疗照护费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引导专业化照料护理服务向家庭辐射延伸。在射阳县开展试点,全市已建成600张家庭照护床位。

二是社区养老服务聚焦“三个全面”。全面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全覆盖,今年在全市重点打造10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业务指导等综合功能的“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全面布点“长者幸福食堂”。依托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实现“长者幸福食堂”全覆盖。今年重点打造100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全面试点“嵌入式”养老服务。按照“建在社区、功能齐备、服务全面”原则,推进小型养老机构“嵌入”社区,在亭湖区东亭湖街道试点城市“嵌入式”养老,在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安丰镇红安村试点农村智慧养老,《人民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步试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推行志愿服务,开展互助式养老服务。

三是机构养老服务紧抓“三个提升”。提升硬件水平。全市各地均建成一所医养结合型失能(失智)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院,满足了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护理需求。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开展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及农村养老服务双提升工作,目前已改造提升11家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质效。建成市级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全覆盖。完善质量监管标准体系,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质量监测及评估,动态监管养老服务质量,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提升安全屏障。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专项整改。筑牢疫情防控底线,标准化防控工作法在全省推广。“人防+技防”督查,在全省率先建设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移动联网监测系统,实现全市养老服务机构24小时“可视化”轮转监督和在线调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