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暨维护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7-22 18:1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2日,2022年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暨维护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召开,盘点分析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年度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和推进举措,部署民政领域维护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小华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吕德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集中力量抓大事、盯要事、统难事、办实事,一着不让推进省委省政府、民政部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各项工作统筹有序推进,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是底线民生保障有力,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勇于担当、不惧困难,兜底保障提效、未保能力提升、救助管理提质,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有力有效服务发展全局。二是基层治理现代化加速推进,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治理改革,基层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社会组织活力得到新提升,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取得新发展。三是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以办好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为牵引,推进“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婚姻家庭服务,推动殡葬事业改革发展,做好区划地名服务,民政公共服务持续完善。四是安全稳定防线不断稳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履职尽责守护民政领域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吕德明指出,今年下半年,全省民政工作面临常规工作与专项行动叠加、年度重点与阶段要点并存、改革发展与化解风险隐患共进的多线程任务模式,稳住经济大盘、护航党的二十大、建设数字政府等都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任务繁重艰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对标“十四五”打造“四个民政”的目标和构建“6+1”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系的总体要求,对表全年工作计划,凝心聚力、奋发作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吕德明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在真抓实干中务求新成效,办好民政牵头承担的省政府8项民生实事,加强跟踪调度,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抓紧完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帮扶政策,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化发放、规范化管理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设置相对独立的综合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完成儿童福利机构提质转型任务,强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主动发现;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行政区划变更;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殡葬突出问题治理、六项社会组织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要在改革创新中汇聚新动能,围绕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目标,打造契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广大老年人意愿与追求的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强力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践习教育体系,聚力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全力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加强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开展婚姻家庭幸福护航行动,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和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加强“五社联动”创新基层治理,持续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开展城乡社区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系统整合,强化数据赋能,综合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技术,通过“多跨协同”的应用场景打造,推动民政业务重塑、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加速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构筑新优势,搭平台、建机制,树品牌、立标杆,摆擂台、育人才,高标准组织实施好一系列富有民政特色的品牌活动,扩大江苏民政影响力,促进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要在服务发展全局中扛起新担当,千方百计落实稳岗就业,参与促进经济全面复苏,积极服务乡村振兴。要在强化党建引领中展示新风貌,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当好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宣传学习、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民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吕德明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扎实开展全省民政系统维护安全稳定百日攻坚行动,系统落实民政领域排查解决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重点任务,保持政治清醒,强化底线思维,结合地方党委政府部署和省厅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共同守护好民政领域安全稳定环境。

 会上,徐州市、苏州市、泰州市、无锡市惠山区、扬州市广陵区、泗阳县等6地民政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厅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科)室主要责任人,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