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出台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7-28 10:23   来源:溧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溧阳市出台《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婚俗改革试点总体目标、工作举措以及20个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方案》的出台,有效汇聚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资源和力量,为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

《方案》指出,争取到2023年底,在群众自觉破除婚俗陋习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步,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取得新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努力打造全省婚俗改革“溧阳样板”。

《方案》提出溧阳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三大举措。一是构建“全方位”组织网络,完善婚姻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横向部门联动到边、纵向层级落实到底的工作体系,推动婚俗改革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打造“全领域”服务平台,拓展婚姻辅导渠道。以婚姻登记中心为阵地,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组建专业团队,深入开展婚前辅导、优生优育知识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婚后家庭矛盾疏导等服务,为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护航,完善婚姻登记颁证服务,让新人在神圣的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三是创新“多元化”宣传方式,打造特色婚姻文化。通过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建设特色爱情地标,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村,在一号公路(沿线)、旅游景区等场所植入“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等婚俗新风内容,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通过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五进”活动,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好家风巡讲等系列活动,持续传承和谐美好的家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