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常熟首个社区营造中心投用 探索多元路径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 2022-07-28 10:09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常熟首个社区营造中心——益家营造中心在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景泰社区投用。

益家营造中心共2500平方米,设有创客工场、交互空间、创想论坛、益杯咖啡、益家书房、科学实验室、营造教室等18个功能区。中心以打造“城市居民的圆梦空间”“社区干部的实训基地”“社会组织的孵化摇篮”为目标,采取“公益+低偿+有偿”的模式,将现有闲置低效社区用房以“1元租金”形式公益出租给社会组织(企业)运营,一方面为居民提供成长就业、生活休闲等方面的多样化服务,另一方面吸引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培育居民自治队伍和社区自治组织。

同时,营造中心经营收益每年按照一定份额注入社区治理基金,支撑社区健康发展,推动形成社区“自我造血”“自我治理”“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常熟市持续拓宽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渠道,探索多元赋能城市社区工作机制,在常福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营造中心”——“益元租”社区赋能试点项目,着力提升社区自我造血、自我治理、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构建“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幸福提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