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五举措做好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7-06 17:2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完善特殊困难群体数据库优化申办流程。全面汇集6类已纳入保障对象,以及10类未纳入保障但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对象,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数据信息,细化形成特殊困难群体动态名单。对新申请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的困难家庭,视情延长核查时限。二是健全困难对象结对联系和跟踪反馈机制。围绕风险隐患因素,将致困风险划分为“普通、低、中、高”四个等级。按等级建立不同的帮扶及日常排查走访机制。运用“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管理平台”及时发送跟踪反馈预警信息,落实工作闭环。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将临时救助覆盖范围扩大至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全体居民,截至目前,共为122户、197名困难对象实施临时救助,累计救助资金达48.49万元。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共发放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285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3.75万人次。四是发挥慈善和社会力量积极作用。聚焦特殊群体需求,“5•20”上线发布困难群众帮扶慈善公益项目,仅前3小时内募款总额突破40万元。引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助医助行、清洁整理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五是关心困境未成年强化疫情帮扶措施。对父母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扶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根据认定情形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并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对确需离开家庭监护照料的,及时安排救助保护机构等妥善安置。疫情期间市(县)区、街道(镇)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对因受疫情影响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失能(失智)人员、未成年人等及时做好指定照料服务,向处于封控、管控区的特殊困难群体发放物资保障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