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7-08 地点:省民政厅3楼视频会议室 人员: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挺,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王英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姚敏
发布会实录

林莉(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民政厅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聚焦基本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是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近日,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和《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了更好地宣传工作情况,推动文件实施,今天我们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进行发布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挺,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王英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姚敏。 

首先,请省民政厅沙厅长介绍两个文件的相关情况。

沙维伟(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民政厅,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民政工作以及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总常住人口比例的22.15%,也就是说,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口总量多的省情社情,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和均等化水平,着力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作出系统安排。刚才,主持人介绍近期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和《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决策部署、细化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措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有效融合、加快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必将促进“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省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目录清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聚焦广大老年人所思所盼,将基本养老服务内容清单化、项目化,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的有力举措。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面向全体、人人享有、保障基本、突出重点”的原则,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对基本养老服务的项目及内容作了进一步的充实拓展,对基本养老服务的对象及标准作了进一步的细化明确,形成了2022年版目录清单。清单上的基本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面向社会老年人的普惠服务项目。明确了全体老年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提供社区活动场所、就医便利服务、老年教育服务、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基本养老保险、尊老金、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参观公园和公共文化设施等,是促进全体老年人发展、激发老龄社会活力、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工作导向。二是面向特殊老年人的保障服务项目。明确了符合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以及为社会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年人,相应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居家探访、上门服务、家庭适老化改造、优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等服务,政府给予相应经费补贴,体现了对特殊老年人群的关爱扶助。

相较于2020年版清单相比,新版《目录清单》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进一步细化了政策内容。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由过去的18项调整为30项,增加了提供社区活动场所、“银发顾问”服务、就医便利服务、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基本养老保险、优抚供养、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等服务内容,使基本养老服务更丰富、更精准、更加贴合老年人实际需求。二是进一步明晰了权利义务。突出基本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目录之内事项以政府支出为主,目录之外事项以个人和家庭支出为主。对于政府部门而言,《目录清单》是一份“责任清单”,明晰了政府负责提供哪些服务、提供什么标准的服务,将有限的财力集中到老年人最关心、最需要服务的领域;对于老年人而言,《目录清单》是一份“权力清单”,便于不同年龄、不同类别的老年人按图索骥,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有明明白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地方责任。省级目录清单是规定动作、基本要求,各设区市要在全面落实省级目录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及时调整完善市级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市级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内容应不少于省定内容,服务标准应不低于省定标准。对暂无统一标准的服务项目,要结合当地实际具体细化实化。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农村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发展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着力点。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农村人口平均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以上,但农村养老服务还存在服务网络不健全、老年人支付能力不强、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社会力量培育活力不足等短板弱项。相较于城市,农村地区“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问题更为突出。省民政厅在充分调研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现状和农村老年人服务需求,听取省人大代表、省相关部门以及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总体要求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保基本、稳刚需、优供给、促均衡的发展思路,推动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行、设施建设与能力提升并举、事业进步与产业发展并重、家庭尽责与乡邻互助结合,推动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主要任务有,推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深化农村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农村地区医养康养相结合、创新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模式等内容,多维度、系统化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发展。保障措施上,明确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用地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宣传引导五项具体举措,为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举措,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失能老年人照护能力不强、专业养老服务人员不足、养老服务市场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明确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强农村地区失能(失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上浮农村养老机构和养老护理人员的运营补贴和学历补贴标准,培育农村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引导更多高质量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和高层次养老服务人员扎根农村地区,投身农村养老服务建设发展。二是完善设施体系。要求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分层次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类型老年人服务需求。县级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以满足辖区内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照护需求为重点,同时面向其他经济困难、高龄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等重点对象提供专业照护服务。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拓展面向社会老年人的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康复护理等功能。行政村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站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自然村组延伸,提高养老服务可及性。农村集体土地可按照规定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要求各地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三是深化体制改革。聚焦推进农村特困供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机构服务质量、激发机构发展活力。鼓励各地探索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由“乡建乡管”改为“县建县管”,将资产管理权限交由县(市、区)政府,纳入县(市、区)政府财政预算,由民政部门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坚持宜公则公、宜民则民,鼓励探索由县级国有养老服务企业统一运营县域范围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公办民营的特困供养机构,要规范供养服务,落实兜底保障,确保机构公益属性和养老用途不改变、服务水平不降低。开展养老服务领域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引导苏南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支持苏北养老服务发展。四是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农村地区医养康养协作机制,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促进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地区老年人和养老机构下沉。对于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有意向从事养老护理服务且符合相关规定的,民政部门可将其备案为养老机构,其养老服务行为接受民政部门监管,并相应享受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有序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建设一批村级邻里互助点,并建立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年人为主体的养老服务志愿队伍,帮扶看护高龄、失能老年人。鼓励养老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较好的农村地区发展候鸟养老、田园养老等模式,吸引城市老年人到农村地区开展短期疗养、农业休闲等活动,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发展基本养老服务,是“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江苏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若干措施,并积极协同省人大修订《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为政府履行基本养老服务职责和维护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权益,提供政策依据和法治支撑。不断提升基本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公平性、规范性和可及性,努力让基本养老服务向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位长者,让广大老年人“老有颐养”。

这里,也诚恳希望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与我们一道,共同关心、关注和支持基本养老服务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持续推动江苏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苏适养老”品牌更响、底色更亮。谢谢大家!

林莉(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谢谢沙维伟一级巡视员。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下所在媒体。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省发改委,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如何定位基本养老服务?对不断提升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水平有什么考虑?

王英炜(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感谢提问。作为宏观综合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切实加强“一老一小”工作统筹的基础上,坚持把“一老一小”作为公共服务的重点对象,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着力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可能有记者朋友关注到,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其中将公共服务体系区分为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主要是依据各级政府在服务供给方面承担的责任进行划分。概括来说,基本公共服务以均等化为发展方向,政府承担主责,通过直接提供或购买服务方式,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非基本公共服务以普惠化为发展方向,围绕我省供需矛盾突出的养老、托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统筹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通过支持方式来增加服务供给,逐步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供需矛盾明显缓解;生活服务以品质化为发展方向,是完全由市场供给、居民付费享有的服务,政府主要负责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突出养老、家政、健康、文旅等需求量大、成长性好的行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可以看到,在上述公共服务的三个层次中,我们都把养老服务作为重点内容,目的就是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在夯实“老有所养”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老有颐养”。

为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我们还牵头制定了《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围绕“十有三保障”明确了31类90项各级政府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其中,在“老有所养”部分,详细规定了老年健康管理、老年人福利补贴、养老保险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内容、保障水平、支出责任和负责部门等。今天所发布的由省民政厅牵头制定的《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正是对《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中有关“老有所养”部分的细化、具体化,是基本公共服务所涉及领域第一个出台的细则清单。可以说,这既是一份“责任清单”,也是一份“权力清单”,既可以精准把握在现阶段基本养老服务的保障内容、保障水平,做到“案头有账”;也有利于广大老年群体清晰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到什么水平、什么内容的基本养老服务,做到“心中有数”。我们相信,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和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的有效实施,一定能有力促进我省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全省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和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落实落地,把这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重点将做好“三个推动”:一是推动各设区市抓紧制定出台本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调整完善市级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进一步细化实化,确保可观可感、易于操作。二是推动各地按照确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养老服务的项目和标准,健全可持续的投入保障长效机制。三是推动各地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补缺补短,优化完善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多措并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短板。近期,我们将出台《江苏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评价实施方案》,推动将包括基本养老服务在内的关键指标纳入对地方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包括基本养老服务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中国江苏网记者:推动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农村老年人更好实现老有所养,是我省“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请问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对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黄挺(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我省正处于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我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在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即将出台的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和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都把农村养老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养老服务城乡一体化指标也纳入了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民政部门,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拓展产业功能,促进农村康养融合方面再加力。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推动农业与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各类主体开发多种类型的农业康养项目,组织开展特色康养模式和基地推介,吸引城市老年人到农村地区开展短期疗养、农业休闲等活动。2021年我省发布的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一园两基地”推介名单中,就有100家以度假养老、康体医疗为主要功能的康美基地。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南京浦口区雨发生态园、栖霞区桦墅村康美基地等。今年我们还将发布一批,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兴趣,欢迎前往体验,这既是支持养老产业,也是支持乡村振兴。二是在改善村庄环境,提升农村养老基础设施方面再加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的进程加剧,农村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逐年递增,但农村现有的条件与老人对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健康服务、精神文明方面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进农村厕所、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等设施改造,以及农村公路、电网和农村无障碍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并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鼓励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较好的农村地区拓展养老服务功能。三是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村级养老服务水平上再加力。《意见》中提出健全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到十四五末所有行政村要至少建有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我们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好农村土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盘活有效资产资源,将农村集体经济有关资源和收益用于支持当地养老。开展村企合作,引导优质的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投资落地,吸引农民创业就业,有效解决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财力和人力问题。鼓励村级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农村睦邻点等养老服务设施,与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功能互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常需求。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应用推广,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签订赡养协议等方式,大力弘扬敬老孝老美德,不断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现代快报:养老服务体系事关广大老年人福祉,是社会保障事业的重要内容。请问一下,近年来省级财政部门在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姚敏(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特别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现的是政府责任,省财政厅一直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财政厅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动江苏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设立专项,建立长效机制。“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42.2亿元,用于包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放养老护理服务补贴、人才培养、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化建设以及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等支出。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省财政厅坚持节用裕民,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确保基本民生领域投入只增不减。今年度共安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预算9.2亿元,支持各地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聚焦民生实事,响应群众期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省财政厅、民政厅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格局。自“十三五”以来,共开展5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涉及10个设区市,开展3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涉及41个县区;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涉及3个设区市;2020至2022年,每年支持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支持改造提升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021年改造100个、2022年改造110个;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今年对全省范围内在民政部门备案的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兼顾床位规模和入住率因素,发放一次性纾困补贴,全省累计支出1.37亿元(省级近5000万)。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发挥财政效能。对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实施因素分配法,将地区老年人口数、高龄人口数以及财力分担系数等因素作为资金分配的依据,确保资金向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较重的地区以及养老服务重点领域倾斜。自2020年起,全面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更新任务清单,保障资金分配的科学性、精准性。每年省财政厅、民政厅对各地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并接受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养老服务工作较好的地区加大资金奖励力度。同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林莉(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参与发布会的各位负责人和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