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筑牢“防骗墙” 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布日期: 2022-08-01 17:24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苏州通过“线上+线下”“部门+网格”等多种方式,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持续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走深走实,全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线上+线下”全覆盖

织密反诈宣传网

苏州整合资源力量,线上线下齐发力,织密反诈宣传网,守护百姓养老钱。市专项办拟定下发宣传标语,制作反诈宣传动漫在轨交1、2号线滚动播出,围绕投资“养老项目”、购买“保健品”、参加“低价旅游”等老年群体易上当受骗类型,拍摄系列反诈宣传短剧加强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市委网信办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银龄数字课堂金融反诈”线上直播,银行支付管理体系专家和银行一线服务人员现身说法,讲解金融反诈知识,吸引近16万人次观看。张家港、昆山、常熟、太仓等地依托政法新媒体宣传阵地,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专栏,集中发布相关专题报道。各地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常态化发布防范提示,提升宣传效果。

“叔叔阿姨,要警惕!听讲座领鸡蛋、免费旅游、理财养老这些‘好事’里,都藏着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陷阱……”在常熟开展的一场集中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警惕养老领域诈骗。市民薛老伯听完宣传讲解后表示:“回家后,我要对家里人讲讲,让大家都不要上当受骗。”

“骗子们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需求,多人配合演双簧,诱使被害人一步步掉进陷阱。”姑苏区法院法官走进苏锦街道万达二社区,从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遭遇集资骗局讲起,深入剖析骗子的作案手法,引导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同时也提醒年轻人平时应多关心陪伴父母,营造全民防骗反诈的良好氛围。

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进企业等活动,努力通过更加精准的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让群众“抬头看到、手机收到、耳朵听到,眼前一亮、低头一想、脑里不忘”,实现反诈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发案。目前,全市已累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4000余场,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手册400万份。

部门协同齐推进

绘就反诈“同心圆”

“我会将我学到的知识告诉我的爷爷奶奶,让他们提高警惕!”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走进小学校,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卡通宣传形式,以案释法,向师生们讲授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鉴别能力,而且有效发挥学生“传声器”作用,将防骗反诈宣传通过学生向家庭辐射,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持续掀起强大的反诈宣传热潮。市委网信办指导市重点新闻网站,积极推送典型案例和反诈提示推文,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市民政局联合市金融监管局举办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活动,民政部门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发布《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并聘请相关工作人员作为苏州市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员。市住建局在房产销售中心、房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小区等场所采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形式,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市卫健委在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苏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利用官方新媒体账号发布宣传推文,揭开养老诈骗的“画皮”。

“铁脚板”走进民心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张奶奶,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千万不能相信理疗床垫有什么神奇功效。”近日,张家港市南丰镇永丰村网格员周峰在走访时得知,村民张奶奶听推销员介绍一款理疗床垫有“奇效”,就想买一张试试。周峰赶忙上前制止。张奶奶听后,最终放弃了购买理疗床垫的想法。为了让更多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当天下午,周峰在村民小组长家中,为网格内全体老年人上了一堂“公开课”,就用张奶奶的案例,告诫老年人要时刻守牢自己的“钱袋子”。

“把反诈案例讲成故事,老人们爱听!”这是江苏省最美网格员李庆祝给老年人进行养老反诈宣传的心得体会。“和诈骗分子比勤快。”获得江苏省最美网格员提名奖的王方亮出自己养老防诈反诈宣传的“杀手锏”。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苏州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优势,全面铺开反诈宣传和线索排摸,通过网格员上门“拉家常”“解疑惑”“勤帮助”等方式,提升宣传精准度。相城区组织网格员定期到居民小区、健身公园、中心广场等场所,向老年人讲解防范诈骗典型案例,揭露诈骗“套路”。

为扩大和提升反诈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陈东庄社区网格员郭奕炜开启反诈“云端”小课堂。南丰镇瑞丰社区网格员李刚利用朋友圈、居民微信群等宣传阵地,转发养老诈骗案例,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全市网格员还注重发掘老年人中的积极分子,发挥他们自我教育、自主宣传的优势,带动提升老年群体的整体防诈反诈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走新”更“走心”

花式反诈接地气

“今天普法讲啥?养老诈骗防范。以下几种骗局,必须小心警惕。”7月15日,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推出一段反诈Rap,帮助老年朋友识破骗局,引发全网刷屏,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此外,园区还打造反诈警示教育馆,举办“法治列车”系列讲座,联合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为老年群众送上法治“大礼包”,在反诈宣传上动足脑筋。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反诈宣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针对老年朋友喜爱评弹传统艺术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常熟市评弹团创作短篇弹词《报警》,提醒老年人“辛苦赚钱一辈子、莫要送给了骗子”。张家港市检察院推出短视频,用张家港方言提醒老年人“莫贪小便宜,守住钱袋子”。高新区精心制作反诈动漫,用方言讲解常见骗术。

吴中公安以当地特产“水八仙”为元素,制作一组原创反诈漫画,乡土文化与反诈宣传巧妙融合相得益彰。针对老年人出行大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的特点,昆山公安与当地交通运输、交发集团等单位联合打造反诈公交专线、“心防”网红站点等宣传阵地,走出一条氛围浓厚、亮点纷呈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新路径。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朱耀明表示,全市将进一步织密防范宣传网,不断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持续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的强大舆论声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